一碗冷芝士

有版权,只接受投稿,不投稿别人

被拿去换彩礼后,我报复了重男轻女的父母

01

不久前我才知道,我前三次落选的原因不是能力不行,而是他俩年轻时候非法上访,影响我政审。

这事他们心知肚明,却一年年瞒着让我继续考,没想让我上班,只想我卖个好价钱。

逢人说起来,有个985毕业的女儿,正在考公务员,婆家还难找?

这次找到个四十多岁的老哑巴,我只要考上了公务员,人家愿意多给十万彩礼,一共三十万。

全都用作我弟弟上门提亲的彩礼。

他们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。

所以我故意让他们接到复试的电话,给了他们这样的暗示。

“你们尽快把户口本寄来,我复试要用。”

我妈急着问我:“真的?给你寄户口本,你就能当大官,吃公粮了?”

父亲一把夺过电话:“你还住在那个青年旅馆吗?我和你妈亲自给你送去,买最后一班票,明早上就到。你交完户口本,跟我去见见周…….见个人。”

我忍不住冷笑。

这就露出马脚了?

从乡下寄最贵的顺丰也就十几块钱,他们过来火车票却要好几百。

为什么非要来?

想拿彩礼先得领证,亲自把我控制住了,还怕三十万跑了?

他们不知道,这一切也在我的算计之中。

那天我迅速收拾行李藏在了前台,只留几样水杯拖鞋摆在明面上,他们来的时候看不出任何端倪。

我至今记得那天,我妈看我的眼神仿佛饿狼一样。

我爸毫不犹豫坐上了床铺脱裤子,两人毫不在意同屋女生的异样目光。

“明天你跟我去见个人。”

我直接戳穿他:“是见我未婚夫吧,周志伟……叔叔?”

爸妈的脸色一下子很难看,我妈心虚地问我:“谁告诉你的?”

我拉了把椅子坐下,开门见山说:“我也不藏着掖着了。我今天去打听清楚了,我这事十拿九稳,但想当官需要钱,人家说先拿五万出来。周志伟家给彩礼了吧?你们拿一些给我。”

大学到现在我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,他们看我的眼神很陌生,甚至有些…….害怕。

我爸暴跳如雷:“你说什么混账话!一分钱不赚还跟老子要起钱来了?!”

我小的时候怕他,但现在长大了。

他凶,我比他更凶地掀翻了桌上所有东西,疯疯癫癫地警告他们:“你们可想好了,没有这五万,人家就把位子留给别人了。到时候你们损失多少钱?城里户口也办不了!你们想想清楚!”

“李俊…….咱儿子他,二十五万提亲也够吧?要是女娃丢了公家饭碗,人家只肯给二十万,到时候咱……”

我哐啷一声摔了椅子,把小声嘀咕的我妈吓得一个机灵。

我爸近乎嘶吼:“你反了天了!你这是干什么!”

我拍拍桌子:“要你们快点拿钱!李俊那小子二十五万够了,给你们亲女儿五万都不肯?我要是现在走了,李俊可就一分钱拿不到了!”

想到这种可能,两人的脸色瞬间变了,拿出手机哆哆嗦嗦给我转账。

那表情好像身上掉了块肉似的——心疼。

我就是要从他们身上活生生咬下来肉,卖我的三十万转身拿给儿子挥霍。

世界上有这样的好事吗?

他们吞了多少钱,就得给我吐出多少!

离开ATM机,我妈枯瘦的手一把攥住了我的手腕,声音哑哑的:

“我们跟着你去交户口本,现在就去。”

她好像生怕我跑了,一路上都死死攥着我的手腕不肯松开,在外人看来仿佛什么亲密的母女。

真是好笑。

我带着他们去事业单位门口转了一圈,假装进去交户口本,其实保安连门都不让我进,我很快就被赶了出来。

顺便把户口本藏在了人家车棚里。

02

很巧,隔壁就是民政局。

刚出门我就见到了那个所谓的未婚夫——周志伟。

爸妈铁青着脸不说话,我妈上前狠狠攥住了我的手腕,沉默着拉起我朝民政局走去。

我淡淡笑了,装作乖巧,任由他们摆布。

直到窗口前,人家问我:“身份证拿出来。”

我两手一摊,口袋空空,所有人都傻眼了。

“身份证丢了,掉在厕所了。”

“那…….户口本带了吗?”

我理所当然地说:“户口本交了啊,也没有。”

盯着爸妈像要杀人似的目光,我故作无辜说:“没证件这婚怎么结呢?”、

我妈再怎么搜身,都没找到证件,最后被人家赶了出来。

出门时,我故意满脸歉疚,对父母说:“是我粗心,要不你们回青旅看看?要是身份证落在桌上呢?我记错了也说不定。”

他俩的眼睛瞬间亮了。

毕竟周志伟就在这,拿了人家的钱,再不领证,周家反悔怎么办?

我见他们动心了,主动拉着周志伟的衣角,“你们放心吧,我俩就在民政局门口等着,你们赶紧去,再晚民政局下班了。”

俩人一听立刻朝青旅赶,殊不知等待他们的是抽屉里那些身份证碎片。

等他们的身影消失,我趁周志伟走神,溜回去把户口本捡了回来。

他一个哑巴,等找到人帮忙,我已经坐上回青旅的出租车了。

我立刻取走藏在前台的行李,像疯了似的跑出青旅,再也没有回头。

父母弟弟的户口都在一本上,而当年为了躲超生的罚款,曾经把我过继出去,又领养回来。

所以我单独在一本上,没有合并回去。

现在看来,他们从始至终没把我当做家人。

正好,我也不想要这样的家人了。

那时,忽然有人站在我面前,是个高高瘦瘦的男生,挡住我头顶的光。

“……保洁阿姨,我看你急匆匆走了,你的书落下了。”

当时的我从不化妆,头发随手一扎,身上穿着高中时候买的大粉色羽绒服,保暖裤,红色棉鞋,眼圈也红红的,可能真的像个保洁阿姨。

“我不是保洁阿姨,是我的书,我不要了。”

退房时候我丢了几本砖头一样厚的参考书。

他小心翼翼地按住我的行李箱,问:“可以给我吗?我需要,我和你买行不行?”

我反问他:“你上高中吧?那些全是大学竞赛用的书,你买?”

他愣了一下,手忙脚乱给我看身份证,程寒,二十岁了。

他忽然掏出两百块钱给我。

“这些够吗?你拿着吧,书上写了那么多笔记,很值钱的。”

新书也不值二百啊,他真是人傻钱多。

“你给我个微信,书不值二百,我没现金,多余的钱转给你。”

他一下子愣了,半晌才缓缓输入号码。

后来酒桌上玩真心话,问他被多少个女孩子要过他微信,他说:

很多,但是一个没给。

就给过未来媳妇。

当时他看到了书上的笔记,细致工整,和我的外形完全不搭,没想到都是我的书,就这么阴差阳错地给了电话号,有了交集。

爸妈的电话很快追来,他们发现被骗,气得七窍生烟。

我爸干脆和我撕破脸,“你给我滚回来!我是你亲爹!我说的话比天还大,你敢不结婚我打死你!”

“有能耐你就试试?我也正式通知你,我在户口本上是养女,我会去办解除收养协议。想养儿子想弄钱,你们自己想办法去吧!”

他们长久的沉默,然后我听见了一句脊背发凉的话:“你吃我们的肉喝我们的血长大的,就是死了烧成灰,也得听爹娘的安排。”

03

那时我刚在律师事务所旁边的花坛坐了一夜,听完狠狠把电话挂了,转身就走。

我可以给他们养老送终,但不能像个工具一样被利用,做扶弟魔。

那天等律师事务所开门,我立刻进去咨询。

办那个协议需要一笔钱,虽然我有五万,但我不想花这恶心的钱。

那时候我的新工作还不满一个月,为了稳定下来赚钱,我决定先找个住处。

虽然还有些迷茫,但生活充满了希望。

我让中介找离公司最近最便宜的一套房子,房主电话发来后,竟然是我的大学室友张倩。

我直接从微信联系张倩,问她有没有房子出租,她很快赶来。

一居室,铺着松松散散的实木地板,厨房厕所都有拆砸过的痕迹,管道外露,两个水池都裂了。

卧室里的有一整扇青绿色的暖气片,上面印着牡丹花,除了电灯再没有其他电器,不知道多久没人住了。

我有点嫌弃这里的环境,但想到那房子只挂了两千四…….

“就这里啦,有点旧哦你别介意。我家十几处房产都丢给中介去租,我搞不清啦,你随便住就好。”

“房子虽然旧,但你用的时候也小心点啊,这墙别弄脏了,没事做做卫生,灯也擦擦。”

她那种施舍的语气好像我是个乞丐,我立刻说:“我不喜欢这里,我再找吧。”

张倩意外又难以置信,“哟,这你还挑?我听说你住了四年青旅,也没工作,有这么好的房子住不错了!你要是想租——房子按每月四千便宜租给你好了,看在同学一场,你直接和我签合同。”

有意思。

我舔了舔上唇,忽然笑了,“那行啊,你不是说房子有中介管吗?免得麻烦,我们直接从中介那边签合同吧?”

张倩笑意僵了一下,“走,走什么中介啊,中介还要花钱。”

“你自己起草合同还要花时间,我不想你麻烦,走中介吧。怎么?难道你房子有问题?”

“谁,谁说的,怎么会呢……..”

哪条路都被我堵死了,张倩的脸色很难看,不得已才联系了中介。

房子在中介标价两千四一个月,签合同的时候张倩到脸上像火烧一样。

我刷刷在合同签了字,阴阳怪气地说:“有的人啊,拿着个破鸡窝还当宝,你说她等哪个傻凤凰不识货被狠狠宰一笔呢?”

张倩汗毛都立起来了,殷红的指甲指着我:“你讽刺谁呢?你别忘了住谁的房子!这合同我不签了,我不给你住!”

没等我说话,中介先傻了眼:“张小姐?这位可是两千六租的……您不是说超过两千四立刻就办手续吗?我已经给您都办完了。”

张倩的脸臊得通红,紧紧攥着包坐下,小声说:“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伶牙俐齿……..从前不这样啊。”

还像从前那样唯唯诺诺当个土包子任人欺负?

我笑了,懒得和她再废话。

她听说我要放弃考公了,立刻转移话题:“你知道你四次考不中是因为什么吗?你面试真的问题很大,我不看都知道。”

我看着她像个小丑似的对一切指手画脚。

“你都快三十了,家境也不好,花心思工作不如找找男朋友。你再厉害能进企鹅阿里这种大厂吗?”

“你别看我家里,随随便便找了个国企的工作,每月拿个一两万混日子,这都没用,我找到现在这个未婚夫才算踏实了。”

我平静地告诉她,我新工作就是鹅厂的,月薪四位数,税后五开头。

说完,丢下一脸错愕的她走了。

拿这个钱是有代价的,我几乎是997度过的每一周,很累,但很充实。

04

第一个月发工资,我还了房租,付了律师费。

开机后第一条短信竟然是买书弟弟程寒发来的。

见我回复,他小心翼翼地问我竞赛题:我还以为你嫌我烦。请问书上这一段笔记是什么意思?你忙的话不用理会我,有空再回答就好。

后来熟了一些,开始和我讨论一些竞赛案例,他人聪明家教又好,和他聊天大概是那段时间里我最轻松的事。

相比之下,我亲弟弟的短信就天差地别了。

“你都26了,在咱们这有人肯娶你就不错了,你还挑肥拣瘦的!你就是个祸害,当初爸妈多余把你领养回来!现在爸妈把咱家地卖了给我凑四十万提亲,那可是咱家的根啊!那该死的黄家......我要是娶不上黄老板家的女儿,你就是咱家得罪人!”

卖地了?

挺好的,让他们长个教训,还差二十五万也给我都吐出来!

但我显然低估了他们的能耐。

某天早上,一开门我就被脚下的棉被行李绊了个结结实实。

我愣住了,爸妈竟然找来了这里。

“你住在这里?考上了公务员,当官了分的房子吧?”

我妈搀扶着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女人,对方那双冒蓝光的眼睛让我至今难忘。

就听见我妈低声在女人耳边说:“这就是我家那丫头,名牌大学生,现在可是吃公粮的!你看她白白净净的,又高,屁股也大,好生养。现在想拼拼事业,害羞,不急着领证,我们都劝不动她,太要强了这孩子。”

那种被人当牲口一样打量的感觉令我作呕。

“这是?”

我爸拿鼻孔看了我一眼,推开门走了进去,像巡视自己的领地。

“这是你未来的婆婆,她来市里治糖尿病,就住在你这里,你可得把人家伺候好了!”

那老太太颤巍巍地拍了我几下,笑了,“大学生好,基因好。公务员好,能让俺们一家都迁城里户口。”

“大学生,公务员?”我不怀好意地笑了。

“忘了跟您说了,我家政审有问题,人家不给通过。怎么,我爸妈没告诉您,他们有过前科?”

瞬间我爸妈就像是被踩了尾巴的黄鼠狼,老太太也突然不笑了。

我妈狠狠掐着我的胳膊,把我拉到了一旁,气急败坏地不知道从哪开始说。

最后,一手攥着窗户说:“你再敢胡说一句,我就从这五楼跳下去,我不活了!”

老太太眼珠子都快瞪出来,问:“什么意思?她什么意思?”

我爸显然也慌了,结结巴巴地说:“您,您别听她胡说。走走走,咱进屋说,咱进屋好好说。”

看他们把行李一件件搬进去,我说:“您几位要是住这,我没意见,但有些事得提前告诉您。”

我面无表情说:“您看见屋里的铁管了吗?那是燃气管,它质量不好,漏煤气。我年轻,我开着窗忍一忍,上了年纪的人就不好说了,煤气中毒都是小事,要是炸了——”

老太太气得浑身哆嗦,张嘴就喊:“还钱,你们李家把钱还给我,我要回去!”

可我妈死死架着她,不让她走。

我又说:“咱都知道煤气一点火就炸,我平常可不敢在屋里做饭点火。但是爸,我记得您抽烟来着?”

我爸那杆烟枪就插在行李边上,老太太看得眼睛都直了。

我冷冷一笑,小破木门也不缩了,拎上包去上班。

临走前,我在老太太耳边悄悄说:“我听说,他俩年轻的时候进去过,闹出过人命,您信吗?”

老太太当啷一声摔在地上,脸色白得快赶上墙皮了。

任凭他俩怎么劝,都不肯挪动半步。

05

我笑着去上班了。

路上我给张倩打电话,果不其然就是她“出卖”了我。

“我怕你一个人住,出什么意外,我这也是为了你好。”

“叔叔阿姨说你都要结婚了,你怎么不早告诉我?你都快三十了,赚钱多能怎么样,女人到了三十就拼不过了!”

我当时很想把手机扔进花坛里,但新买的,忍住了。

见不得别人好,捅刀子,她迟早要遭报应。

也是巧合,那天我在公司楼下见到了合作的乙方代表,搂着个女秘书在楼下咖啡厅就亲起来了。

做技术岗的多少都有点社恐,我就没上去打招呼。

不过这倒给了我灵感。

为了儿子娶媳妇,连老家的地都卖了.......他们应该对这个儿媳妇恨死了吧。

我笑着给我妈拨去了电话。

“我刚刚好像碰见黄文婷了.......我听她跟一个男人说什么四十万根本瞧不上,好像要和弟弟退婚。这可怎么办呀妈妈?我手里还有五万,要不咱再给弟弟凑点钱——”

电话立刻被我爸夺了过去,不出意外他暴跳如雷:“你说什么?黄家那群人真孙子,当初都是一个村出来的,不就是当了个小官吗,他们家神气什么!”

电话里传来我妈小声的低语:“卖房那十万块钱我还带着,没给黄家呢,那还给不给了?”

我淡淡一笑,这才是我想听的。

十万给谁?迟早要落到我的手里。

我爸突然觉出来不对劲,压低声音威胁我:“你公务员考没考上?你骗走我们五万块钱?你现在回来,给老子讲清楚。”

我笑盈盈地警告他说:“有这功夫,不如捂好你的钱!”

他们不知道我有多大能耐,但有点怕了,那天之后两人带着老太太住到最近的宾馆里,三人挤一个单间,每天监视着我的一举一动。

那段时间我心神不宁,都忘记回复程寒。

他好像发现了关系变得疏远,某个节日之后小心翼翼地问我:他竞赛获奖了,很感谢我的指导。刚好从国外回来带了些礼物,能不能见面送给我。

接到他短信的那晚我意外睡了个好觉,转天,我终于抓住周老太太落单的机会,悄悄和她谈了一下。

“其实我爹妈根本没想让我嫁人,他们缺钱给儿子娶媳妇,才找上你们周家这一群老实人。”

“他们怕你家霸王硬上弓,把我身份证都剪了,藏着户口本,我实在不忍心你们家被骗,偷偷告诉你们呐!”

“他俩可都是有前科的人,你千万别和他们起冲突.......但我好像听说了,我妈背包里还有十万的现金,你偷出来拿走吧.......万一报警,这里头可没有我的事啊,我也是受害人。”

我一脸讳莫如深,把老太太当亲人那样哄。

我早看准了她是个财迷势力的人,于是怂恿她回酒店偷,我在楼下接应她。

三十万的诱惑太大了,那老太太两眼直冒蓝光,趁其他两人不在,真的把钱袋子找到偷了出来。

我在楼下等她多时了,见她颤颤巍巍跑过来,我直接把人塞进出租车里,告诉司机我奶奶神志不清,直接打包送回乡下农村。

车不要停!

钱从哪来的送回哪去,非常合理。

那天一整天我都没有接到家里电话,正当我猜测他们如何作妖的时候,楼下邻居打电话给我:

你家门锁好像被人砸开了。

偷窃?那还是张倩的房子,是不是该立刻报警?

为了探明虚实,我决定先回去看看。

一开门,屋里地上铺满了报纸,好几桶用干了的水泥,厨房乱糟糟一片,几个膀大腰圆的男人在刷漆,他们硬生生砌了一堵墙,把天燃气管封在了里面。

“你们是谁?”

06

我掏出手机,手指已经按到了110上。

对面一个中年男人朝我笑,操着一口家乡调说:“弟妹吧?俺是你表哥,带几个兄弟给咱妈把厨房修一修。你男人志伟过几天就来,把你这里收拾出来做婚房!”

又是一番无理的打量,他咧嘴一笑说:“你长得真俊,身材也好。”

我看见晾在窗外的内衣,一切都明白了。

我立刻报警:“110吗?我家里——”

手机啪啦一声被我妈夺走,摔在地上电池都摔出来了。

她把我拉到角落里,目光像毒蛇一样恐怖,阴森森问我:“钱的事,你告诉老太太的吧?你还帮她偷钱......”

下一秒,我爸狠狠扇了我一巴掌。

“贱货!”

他们发现钱丢了,死活不愿意吐出剩下的二十万,不知怎么编的谎,说我在城里有房子和周志伟住,以后还能办城市户口。

然后砸开了出租屋大门,让这一群人乱拆乱改。

我瞬间恨红了眼睛,抄起地上的油漆桶往他脸上砸,铺天盖地的白色溅得满屋都是,轰隆一声巨响把所有人都吓住了。

没等他们反应过来,我先大声喊说:“你们让我骗周大哥的钱,我怎么能做这种缺德事呢!打死我我也不做!”

刹那间,那两人的脸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扭曲狰狞,恨意充斥着眼睛,仿佛下一秒要把我生吞活吃了。

周表哥一听便怒了,拎着滚筒刷把两人逼到了墙角,“你们李家什么意思?骗俺娘的钱,让老太太自己逃回去就罢了,还打算骗俺的钱?你们连自己亲闺女都不放过啊?这婚还结不结了?不结早点把二十万退给俺家!”

“她胡说八道!你听这丫头胡说八道!我们是她爹妈,我们能坑她害她吗?这就是以后他们小两口的家啊,我们家连房子都准备好了,怎么会骗你那二十万呢?”

我一掐大腿,眼泪扑簌簌掉了下来,“你看,这不就是骗人吗。这房子是我租的,周表哥你们摊上大事了,你们犯罪了知不知道?”

“一看你就不知道,你胆子太大了!我爸妈他俩......唉他俩是有前科的人,他们不怕,你怎么也不怕啊!”

我爸恨得眼睛都红了,抄起板凳朝我砸来,“你个小畜生!白眼狼!你爹妈那是年轻的时候上访给人抓了小辫子,你造谣什么,我打死你个小畜生!”

很遗憾,我面无表情地向他亮出手机,上面显示110正在通话中。

和他们废话的时候拨的。

家长里短的事警察是不管的,最多规劝几句。

周表哥坚持称他俩骗钱,骗了三十万还差二十万,可惜婚约是口头约定,彩礼也没有收据,警察不管这种私下交易。

唯一可以定性的是:李忠善先生和曹芬玲女士蓄意毁坏防盗门,非法侵入住宅,带人私改出租屋,违反租房合同规定。

也就是说,横竖他们要按合同来赔偿张倩。

往大了说,张倩可以拒绝私了,以毁坏公私财务的名义告他们。

往小了说,看在交情的份上,张倩完全不追究这件事。

那么我和张倩的交情怎么样呢?

我决定找个机会,让我俩的关系更烂一点。

那晚之后我特意把张倩约出来,想告诉她房子的“惊喜”。

意外的是张倩把未婚夫也带来了,还把另个室友陈怡也约来了。

更意外的是,她未婚夫就是那天在咖啡厅亲女秘书的乙方代表。

很显然女秘书不是张倩。

张倩甜蜜地靠在男人怀里,问我:“茵茵你是不是不知道点什么?你毕竟第一次吃这么贵的店,不像我们这些常吃的的,我帮你选吧?”

07

我顺势把菜单给她,连带着打量了一下张倩未婚夫。

要不要大发慈悲告诉她呢?

张倩点了菜,似乎发现我的目光,开玩笑说:“我老公帅吧?茵茵你是不是没见过这么帅的男人?你瞧我,我都忘了你没谈过恋爱了。”

我笑笑,别有用意地夸她:“确实没你会谈恋爱,和挑老公。”

感受到我投过去的目光,她未婚夫身子一下子僵了,仿佛想起什么。

对面,张倩洋洋得意地说,“亲爱的你知道吗,茵茵真的超厉害!上学时候,我喝了会拉肚子的牛奶,茵茵一直喝了四年诶!她还爱吃芹菜,那种东西我是吃不来的,简直不是人吃的……”

他未婚夫脸色一下子便了,急着对我道歉,“别说了,都是过去的事……生意上,还得仰仗李小姐和您的团队多关照呢。”

张倩一下子愣了,才明白她老公是我的乙方。

我不计较一时口舌之快,只是继续提醒张倩:“我记得你喜欢喝牛奶吧?哎呀,怎么听说你老公总是下班买粥给未婚妻喝,你爱喝粥了吗?”

她未婚夫已经确定我知道什么,慌得手里的刀叉都拿不住了。

张倩迷茫地问:“老公你买粥吗?我好像一次都没喝过——”

我笑而不语,低头切牛排。

忽然,一道好听的声音从头顶传来:“你怎么在这里?朋友聚会吗?”

我错愕地抬起头,身后的男人有些眼熟,竟然是…………程寒??

点击赠礼,奶茶及以上就可以解锁啦

评论(20)

热度(543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