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碗冷芝士

有版权,只接受投稿,不投稿别人

分手后六年未见,再见时他高高在上,冷淡的称呼我为鹿小姐

我看着坐在自己正对面的男人,呆若木鸡,心脏扑通扑通狂跳。

叶鱼,竟然是面试官之一。

他轻扣桌面,神情淡漠,“鹿小姐,看够了吗?”

我做梦都没想到,我和叶鱼会是以这样的方式重逢。

六年前在我们高考结束的那个盛夏,如果我知道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,我一定会大声告诉他。

我喜欢你,很久很久了。

1

他出国的这些年,我不是没想过有一天会和他再相遇。

只是没想到六年后,我叫他叶总,他叫我鹿小姐。

疏离又淡漠。

说不难受是假的,我的胸口仿佛堵着一口气,上不来也下不去。

煎熬地面试完后,我落荒而逃。

出了大楼,我看着眼前重重叠叠的雨幕有些傻眼。

无奈手机里的打车软件显示前面排队的有50位。因为这里处于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,打车并不容易。

寒风阵阵,我不禁打了个寒颤。

“上车。”

落下的车窗内,男人英俊的脸,冷峭的眉眼闯入我的眼帘。

我捏着衣服的手力道微微收紧:“不用了。”

刚说完这句话,一阵疾风倏然而至,我整个人都踉跄了几步。

还没感受到大雨袭身的冷,叶鱼已经站在我面前,头顶被大伞遮住。

他面无表情的瞥了我一眼,重复了一遍:“上车。”

我沉默了一下,无声的跟上。

大概是因为淋了雨又吹风的缘故,一上车我就接连打了好几个喷嚏。

不过几秒,一件衣服便丢在我的身上,衣服上还留存着那人温热的气息。

我偏头看他。

“披着。”

我压住心底翻滚的情绪,低声道谢。

他阖上眼,没再说话。

车内倏地安静下来。

我和叶鱼的距离很近,近到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可以相互触碰到,近到鼻息间不断传来他身上清冷的气息。

我听见自己的胸腔,一下一下剧烈的心跳声。

恍惚间,我想起了那些年无数个盛夏的时光。

小时候我最期待的就是暑假,因为叶鱼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到他姥姥家住一段时间。

而我家跟他姥姥家是邻居。

乡下虽比不上城市的繁华,但胜在天宽地广。

我们会一起在辽阔的田野上肆意奔跑,在潺潺流动的小河中互相嬉戏打闹。

我们会躺在草间数星星,说着似乎总也说不完的话。

有他在的地方,似乎连空气都是甜的。

要是时光永远都定格在过去该多好。

如今我看着身旁近在咫尺的男人,却感觉他离我遥不可及。

我觉得我有好多问题想问他,关于那封没有回应的情书,关于他出国却不辞而别,关于……他有没有女朋友。

但被时光偷走的这五年,就像一道鸿沟横亘在我们之间,难以逾越。

这样沉寂的氛围被一阵电话铃声打破。

叶鱼接起电话,在过分安静的车内,仍然听得清那头是道好听的女声。

他嗓音清淡,问:“在哪?”

随后“嗯”了一声,挂掉电话,吩咐前座司机:“待会先去梨园接个人。”

余光中,我看到叶鱼右手中指修长指节之下的戒指。

闪亮又刺眼。

手机上的来电显示:林玥。

我望向窗外的雨,忽然觉得那雨漫进了我心里,淹得我喘不过气来。

车子在小区门口停下,我轻声道谢后就推开车门快步转身离开,只怕多呆一秒就要溃不成军。

2

回到家我洗完澡出来习惯性摸了摸手腕,却不见一直戴着的手链。

才想起自己在雨中看到叶鱼时,悄悄取下了手链胡乱的塞到了包包里。

可包里没有,难道……掉车上了?

下一秒,手机铃声响了,是一串陌生的电话号码。

我顿了顿,按下接听键。

“鹿小姐,”叶鱼的语调很淡,“手链需要给你送过去吗?”

我摸了摸手腕,空荡荡的有些不习惯。却莫名想到了他手机里那个好听的女声和他手上那枚银色的戒指,我轻呼一口气:“不用,扔了吧。”

电话那头是叫人心慌的寂静,漫长的沉默后,叶鱼开口:“好。”

说完,他干脆利落地挂了电话。

我怔怔地看着手机, 浑身血液温度都开始变低。

我想起六年前的那个夜晚,他把我带到河岸边,隔着十几步远的距离,喊我的名字:“一一。”

漫天飞舞的流萤,好似洒落人间无数的星星。

“喜欢吗?生日快乐,一一。”

话音刚落,我手腕上突感一阵冰凉。

是一条银杏叶样式的手链,他似乎一直对银杏情有独钟。

他看着我,星辰光影纷纷落进他的眼中。

细细的风将叶鱼身上的气息吹来,我突然有一种冲动。

我想,在这漫漫流萤的草间,抱他。

“喜欢。”

我眼中藏不住的雀跃几乎要跳出来。

我喜欢你啊,很喜欢很喜欢。

那一刻,我肯定地想,我们的未来光芒万丈。

后来我曾无数次回想,如果我当时勇敢一点,我们的结局会不会不一样?

3

接到人事部通知我已经被录用可以过去上班时,我有一瞬间是想拒绝的。

但理智还在,我是矫情不是傻。

所以到了正式上班这一天,我硬着头皮踏进了这座大楼。

在设计部的前辈们简单讲解了一些工作上的内容后,我也听到了不少关于叶鱼的八卦。

听闻,叶总既专情又长情,他有个恋爱多年的未婚妻,那手上的戒指就是爱情的象征。

叶总虽然高冷,气场强大,但只要提起这位神秘未婚妻,整个人都温柔的不像话。

不知是什么样的女孩子能让叶总甘愿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呢?

我的心中涌现无限悲凉,甚至有了想辞职的念头。

如果说一开始不想见他只是害怕重逢的尴尬,那现在就是不想让自己难堪。

我怕看到他那漠然的眼神,见一次,难过一次。

好在公司最近要赶着在情人节出新款,要求每个设计师下周五之前交稿上去。

时间紧迫,我忙着加班画设计稿,也并没什么机会碰到叶鱼。

又是一个加班的深夜,我回家后折身去附近的超市买了点吃的。

刚出门不久,就撞上了一个男人,把我堵在墙角。

那人面上浮着一层油腻的笑,伸手来捉我的手:“妹妹,撞到哥哥也不道歉就跑?”

我有些害怕,往后退,躲开他的手:“对不起。”

我不动声色的四处观察,可是太晚了,周围分外安静,这里还是一个死角,根本就没有人来。

“哥哥哪会跟你计较这件事,”男人突然靠近,突兀扶上我的肩,“哥哥这么喜欢你。”

我想大声呼喊,他猛地捂住了我的嘴,那油腻又恶心的嘴脸,我吓了一跳,奋力挣扎。

正当我深感绝望时,他突然面色一变,身体向前跌去,连带着我也不稳。

我没有倒下,有一道更大的力将我夺了出来,我仓皇回头,额头堪堪擦过叶鱼的薄唇。

不堪入耳的叱骂在见到站着的叶鱼时倏地闭嘴,男人连滚带爬的跑了。

我站在一旁心有余悸,止不住的后怕。

“你没事吧?”

叶鱼穿着一身极为正式的黑色西装,看起来像是刚从什么会议之类的重要场合出来。

只是……晚上11点,这个时间他是刚好路过我家,又恰好碰到我有危险吗?

冬天的夜晚寒冷风大,呼呼的往心口灌。

也把我心底涌上来的那股异样的感觉和旖旎的小心思吹散。

他的身边,早就有了那个很重要的女孩子。

我顿了一下,起身拉开了与他的距离,很轻地对他说了一声“没事,谢谢叶总”。

他漆黑的眸子静静落到我身上:“怎么谢?”

我略微迟疑道:“你什么时候有空?我请你吃饭吧。”

视线在空中相接。

一秒,两秒,三秒。

叶鱼才出声淡淡道:“下周一,晚上七点。”

我松了一口气,却抑制不住心中暗藏的欢喜。

就像蜂蜜一般慢慢的滋润到身体的每一个角落,连空气都变得灵动起来。

4

一整个周末,我都在期待和忐忑中等待周一的到来。

临近下班,我犹豫半晌,给叶鱼发出微信。

手机震动两下,是叶鱼回我:在开会,马上结束。

然而他紧接着又发了一条:来我办公室。

我拎起包包上楼。

电梯“叮”的一声打开,“鹿小姐,”林助理笑容可掬,“叶总特地让我在这里等您。”

林助理引我到叶鱼的办公室里等待,为我倒了一杯水后就掩上门离开。

我安静的打量叶鱼的办公室,就在我想细看时,办公室门突然打开。

叶鱼顿了一下,走到我面前:“等多久了?”

我不自觉心跳加快:“也没有很久。”

叶鱼拎过一旁的外套, 侧眸看我:“走吧。”

上了车,我抢先报出了地址,是我早就选好了的。

我们在服务生的引路下落座,只是放眼望去整个餐厅居然全是亲密的小情侣。

我全身都开始不自然起来。

我悄悄抬眼,他仿佛对周围情侣的动作置若罔闻:“怎么了?”

我摇摇头,扯出一个心虚的笑容:“没事没事。”

我尴尬不已,忽然听到一声诧异的女声 :“小鱼?”

我下意识望去,潜意识就把眼前这个女人和叶鱼那天接听电话的名字联系起来。

果然,我听到叶鱼开口:“小玥?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

“Eric来中国了,我尽一下地主之谊咯,”她甚至没有看我一眼,又接着道,“你在国外这些年,他对你帮助颇多,不跟我过去见见?”

我偷偷瞟了一眼叶鱼,他微微皱了皱眉,没有说话。

林玥已经亲昵地挽上了他的手臂:“去嘛去嘛,你看Eric已经出包厢看到你了!不去说不过去哦!”

我看着郎才女貌的二人在我眼前,言笑晏晏。

在这满屋的情侣中,我就像是一个多余的局外人。

这种感觉犹如荆棘刺入身体,不容我分毫喘息。

“我——”

“你等我几分钟,”叶鱼打断了我,“我去打个招呼马上回来。”

他看着我的眼睛,重复:“等我。”

瞬间就只剩我一个人了。

我真在这里傻等吗?我为自己多余的感情感到可笑。

只是刚走出门口,手就被叶鱼紧紧抓住,那力道大的勒的我生疼。

他在我身旁站定,声音还微微发喘:“不是让你等我吗?”

顷刻,叶鱼无奈:“走吧,我送你回家。”

一路无话,到了小区门口,我轻轻呼出一口气:”叶总,我到了。”

话音刚落,手里被塞了一袋糖炒栗子。

那是我从前最爱吃的,说一点都不触动是假的。

也不知他是什么时候买的,我抿唇:“谢谢。”

他姿态懒散的瞥了我一眼:“谢谢谁?”

我有些不明所以:“你……”

“你叫我什么?”

我愣了下,蓦地明白了点什么。

“叶子。”

这个称呼出来,静默片刻。

仿佛无形中拉近了我们中间这六年的空白。

他瞳仁里闪着路灯浮过的暖色微光,衬得整个人都温情了几分。

我咬了一口栗子,有点甜。

5

转眼就到了周五。

评选正式开始了,同事们都紧绷着精神。顺序是抽签定的,我是最后一个。

我看到林玥娇俏的坐在评委席时,心里咯噔一下。

直到今天我才知道,林玥是公司股东,也算是大老板之一了。

只是,鲜少露面的她今天居然破天荒的跑过来评选设计作品。

我们的眼神在空中交汇,女人的第六感让我意识到她对我有敌意。

我没有过多的细想,因为有其他事情冲击了我,猝不及防。

我茫然的看着台上正在介绍自己作品的苏婉,大脑一片空白。

她的作品和我的几乎完全一样。

可那确实是我日日夜夜加班设计的心血。

我不解,苏婉作为一个入行多年的老前辈,为何要做这种事?

轮到我时,我站在台上,却感觉头有些晕眩。

大概是这些天熬夜费神,身体有些吃不消。

我强撑起精神开始介绍自己的作品:“我设计的是一对情侣项链,名字是——往后鱼生。”

PPT上设计图放映出来的那一刻,底下一片哗然。

“诶,她怎么跟苏婉的作品一模一样?”

“她一个新人,刚进公司就想着走捷径,抄的呗。”

“哎,真是晦气居然跟这种人做同事。”

……

林玥开口道:“鹿一一,你有什么要解释的吗?”

我抬眼看她:“我没有抄袭。”

她冷哼一声,满脸不屑。

我的心如坠谷底。

是啊,像我这种没什么存在感的小透明,大家都会先入为主的认为是我抄袭。

有谁会听我解释呢?

同事们都一脸鄙夷的看着我,林玥也只是冷眼旁观,事不关己。

只有我,被晾在中间,成为众矢之的。

难堪,愤怒,委屈,各种情绪涌上心头。

我看了一眼叶鱼那个空荡荡的座位,他今天并没有来。

也罢,我在期待什么呢?他的未婚妻林玥就在这里,如果他在也不会为我出头。

“鹿一一,给你两条路。要么,你向苏婉道歉,要么,你辞职走人。”

林玥看着我,说的漫不经心:“如果我是你,一定会立刻遁地逃跑。”

我低下头,红了眼眶,拼命忍着打转的泪水。

这两条路,无论我选哪一条都坐实了我抄袭。

我紧紧扣着指甲,想干脆撕破脸皮大闹一场。

“我……”

“砰”一声巨响,会议室的门被狠狠踹开。

“我看谁敢让她道歉走人!”

叶鱼喘着粗气,眉间狠戾。

连带着会议室所有人都噤声不敢说话。

苏婉的语气却越发傲慢:“叶总,您看像她这种抄袭上不得台面的设计师是不是……”

“你给我闭嘴,”他眼神凌厉,泛着逼人的寒意,“你说她抄袭?那好,你来说说你设计的灵感来源是什么?”

苏婉讪讪的红了脸,不说话。

“鹿一一,你来说,”叶鱼看着我的眼睛,一字一顿,“有我在,不要害怕。”

我吸了吸鼻子,平复了一下心情缓缓开口:“两只鱼儿,既可以自由自在的游动,又可以相互依偎。鱼儿首尾相接,就像太极图盘旋而动。既是两个独立的个体,又能合二为一,有相濡以沫的浪漫气息。”

叶鱼微微点了下头:“很好。”

他的眼神幽深,有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。

叶鱼又望向苏婉,面带嘲讽:“苏婉,不要以为你那天晚上偷拿鹿一一设计稿的事情做的神不知鬼不觉。不巧,我碰巧经过看见。”

他话锋一转:“如果你不信,我这里有视频为证。再不济,公司可以调监控,我倒要看看谁敢冤枉她!”

我的心砰砰的仿佛要一跃而出,紧绷的精神终于松懈下来。

我松了一口气,却突然感觉眼前发黑,耳朵陷入嘈杂的嗡嗡声。

身体倒下去的霎那,我好像跌入了一个熟悉又温暖的怀抱。

迷糊中似乎有一阵温热的触感轻轻落于我的额头,克制但又充满珍视和疼爱。

那大概是,在梦里吧?

6

醒来的时候是在医院,叶鱼就在一旁抱着笔记本处理工作。

我悄悄撩起眼皮偷偷看他。

他的手指修长,很漂亮。

我忍不住看一眼,再看一眼。

“看什么?”

偷看被抓包,我猛然回神。

在他的注视下耳根隐隐发热,慌乱中脱口而出:“我在想手链。”

我轻软开口:“你真的把我的手链扔了吗?”

“你自己说扔了。”

“我那时……”我本想说我那时气话,可未出口我又及时想到,是气话的话,气什么呢?

我有点紧张,突兀的开口:“那是我很重要的东西。”

是他送的。

他手中的水杯轻轻一晃,不咸不淡道:“是吗。”

气氛似乎又紧张起来。

我低下头,再次出声:“真的,很重要。”

那是,我喜欢的人送的东西啊。

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自己喜欢他呢?

大概是那些年,在我们没有见面的日子里,我总是时不时想起他。

每年只有暑假能见他,太难熬了。

想见他,春天也想见他,秋天也想见他,冬天也想见他。

我想,每日每夜,每时每刻,每分每秒,都与他在一起。

评论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